各位家裡是否有故障或汰換的硬碟,以及一些買記憶卡所多出來的收納盒呢?

先別急著丟,在此介紹個小秘技可讓您的硬碟及收納盒變成實用小工具喔



家裡有在用電腦的網友應該都有升級汰換過硬碟的經驗,

不過大部分使用者可能不知道硬碟裡其實有兩個吸力超強的磁鐵是可以再利用的。

所以我們今天就來DIY吧~


 



在開始前您需要準備四個東西;

.故障或確定淘汰的硬碟一顆。

硬碟外觀圖.jpg




.空的記憶卡收納盒一或兩個,SD或CF的都可以,如果沒有的話可找類似尺寸的。

SD卡收納盒.jpg




.星狀螺絲起子,硬碟幾乎都用這個規格的螺絲,如果沒有的話可到電子材料行購買。

工具組.jpg



4.大一點的老虎鉗以及鐵鎚,拆磁鐵時會用到。














首先拆開硬碟上蓋,拆前記得先確認螺絲尺寸規格(早期只有少數幾款硬碟是用十字螺絲),

拆開後就會看到碟盤以及讀取頭,照片中紅圈處就是磁鐵所在位置,上下各一片。

硬碟-拆卸圖.jpg




取出後的磁鐵照片如下,它會跟一個固定用的鐵片座緊緊黏在一起。

硬碟磁鐵-未拆.jpg




這時就輪到老虎鉗跟鐵鎚上場了,

將老虎鉗如下圖般夾住,鉗子一端頂住磁鐵本體,一端則是頂住鐵片,

另外,記得頂住磁鐵的其中一邊施力會比較好,從中間的話磁鐵會很容易從中斷成兩截。

磁鐵拆卸施力點.jpg




分離後的磁鐵與固定座如下:

硬碟磁鐵-已分離.jpg





這時就要開始注意了,強烈建議別讓磁鐵靠近任何鐵器或是任何有磁條的卡片,

因為它的磁力超強,我以前第一次拆時還因為兩片磁鐵瞬間合起來而把手指邊緣夾到瘀青




接下來把磁鐵放進收納盒,

磁鐵裝入盒子前.jpg




然後將盒子的邊緣用AB膠之類韌性較強的黏膠封住,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完成圖.jpg






這個成品的用途相當廣,

可以拿來貼在冰箱上壓住紙張,因為吸力很強所以不用擔心會掉落。

在小型金屬物(例如縫衣針)掉到地上而用手不容易拿起來的情況下就可以用這個吸起來。

拆東西時也可用這個將所有螺絲或小零件吸在一起,而不用擔心踢到時會散的滿地都是。

可以吸的住一堆螺絲釘的超強磁力!.jpg




如果您的工作桌邊緣是鐵製結構,您還可以把它直接放在桌下當簡易掛架吸住鐵鎚等工具喔

吸的住工具喔~.jpg





說到這裡,很多人可能會問「直接拿磁鐵來用就好了,為何還要用收納盒呢?」


主要是因為磁鐵吸力太強,被吸住的物件越小就會越難取下,

如果不小心吸到鐵砂之類金屬物的話可能就得清個半死,有隔層的話會比較方便清除,

而把磁鐵直接貼在冰箱等平坦的鐵製物品上也會因為磁鐵形狀太薄而變的超難拔下

(有興趣的可以試試喔),此外拆卸的過程中如果不小心把磁鐵弄斷了,一起放在

收納盒裡也比較能方便使用。




大概就是這樣囉,希望這個小技巧能對您有所幫助,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